以尊重为话题的作文
尊重生命与拥有生命是与生俱来的感动。就如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,总想独立前行,旁人却总搀扶,总是担心,而他的父母却说:“请尊重他。”
对于一个懵懂的孩子而言,他根本不懂何谓尊重,然而就是在这无知背后,蕴含的却是对生命质量足值的称量。拥有了生命就意味着需要彼此尊重,哪怕它微乎其微,哪怕它年幼无知,哪怕它如沧海一粟,尊重生命是不以他残缺了什么来衡量的,而是从人格上尊重他。
生命是平等的,平等的生命才能创造出人格的升华。就如南宋词人李清照慨叹“生当做人杰,死亦为鬼魂”;文天祥仰天长叹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;安尼萨利文教诲海轮“生命与生俱来平等,他不会因你的残疾而抛弃你。”
对生命有足够深刻地认识,不会因为黑暗笼罩而忧伤,尊重生命才能呈现出生命绚丽的色彩,哪怕以身殉国,哪怕孤独无助,哪怕无人理解。只有尊重生命,生命才不会因一个人的离去而落泪,才会诞生出重于泰山般的伟大。
尊重生命,才会创造出和谐的氛围,在同一片蓝天下,展现奋进的画卷。就如作家张贤亮理解“和谐社会”时所说:“‘和’的右边是个‘口’,就是说人人都有饭吃,‘谐’的左边是个‘言’,就是人人都可以说话。”
尊重生命,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,才不会因冷漠而迷失了温暖他人的双目。尊重生命,哪怕无法用语言诠释,哪怕用行动难以表现,哪怕用眼神难以言明,然而只要心中存在一种尊重,一种感情就足矣。
生命的高度无法丈量,却可以仰望,生命的重量无法称量,却可以尊重,下一刻,我们就会理解——蜗牛的爬行是为了超越生命的高度,蚂蚁的身负重担是为了担负起生命的厚重,燕子无数次飞翔是为了画出生命最美丽的弧线,尊重生命从尊重微不足道的事物开始吧!简评:本文结构严谨,层次清晰,是一篇典型的考场规范文。文章以设问的方式,提出中心论点“你尊重生命有多少,生命就有多重”,三个分论点“尊重生命与拥有生命是与生俱来的感动”,“生命是平等的,平等的生命才能创造出人格的升华”,“尊重生命,才会创造出和谐的氛围,在同一片蓝天下,展现奋进的画卷”层层推进,每个分论点领起一段论证,或以说理为主,或以事例为主,或以引用名言为主,富于变化,论证方法灵活。
以嘲笑“蜗牛”的爬行,诧异“蚂蚁”的负重前行,叹息“小燕子”执著的尝试飞翔开头,又以“生命的高度无法丈量,却可以仰望,生命的重量无法称量,却可以尊重,下一刻,我们就会理解——蜗牛的爬行是为了超越生命的高度,蚂蚁的身负重担是为了担负起生命的厚重,燕子无数次飞翔是为了画出生命最美丽的弧线,尊重生命从尊重微不足道的事物开始吧”结尾,首尾呼应,结构严谨。
以“尊重”为题目,写一篇600字的作文 谢谢
尊重如顺风,吹起将要启航的帆;尊重如明灯,照亮黑暗中摸索的路;尊重如暖阳驱散人心头的寒冷;尊重如春雨,滋润出希望的嫩芽;尊重如彩虹,其美丽让人终生难忘。
尊重他人其实并不难,有时一个友好的眼神,一个善意的微笑,一句真诚的祝愿,都会在他人心中产生美好的印象,改变他人对你的看法,你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喜悦,尊重他人,犹如与人玫瑰,手留余香。
我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:一个坐着轮椅的残疾青年想冲过一道台阶,几经努力都没有成功,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,一位俏丽的姑娘从后面走来,残疾青年的一切,姑娘都看在眼里,她从口袋里掏出一枚硬币,顺手一扔,硬币刚好落在青年的轮椅下,她非常自然的走到青年旁边说:“对不起,我的钱掉到你的轮椅下了。”说着就推起轮椅,那青年便稳当的上了那个台阶,姑娘说了声“谢谢!”就捡起钱走了。这一切看起来那么自然的结束了,那姑娘给予青年的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与同情,而是一种尊严和帮助,施爱者与受爱者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。
是啊,尊重是人生的一个细节,但细节亦人生,它弥补了我们的缺陷,历练了我们脱俗的个性,塑造了我们高贵的灵魂,堆砌了我们生命中的一段段高度。
然而,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无缺,我们没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审视别人,也没有理由用不屑一顾的神情去嘲笑他人,一个真心懂得尊重他人的人,一定会赢得他人的尊重。
多少笑声是唤起的,多少眼泪都是因为相互尊重而揩干的,尊重他人的港湾温情脉脉,尊重他人的清风灌满征帆。尊重他人不是感情的投资,它不需要股息和分红。
所以,在国与国之间,因为有了尊重而交往,在人与人之间,因为有了尊重而合作,凡是都以尊重为先,比如:尊老爱幼,尊师重教……这些优良的传统在一代人又一代人手上交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