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一样的人,对于尊重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。有些人觉得,能够理睬你,说真话就是尊重,不说话,不理睬你是不尊重。这的确是尊重的一种。
但我也有我认为的尊重。
1、态度上的尊重。别人说话的时候,认真倾听是尊重。自顾自地做事情,眼睛看在别处,不停地看手里的手机就是态度的不尊重。
2、场合上的尊重。别人对某事很有把握很有信心很开心的时候,他在那里火冒三丈地责备对方,批判对方,伤害对方,这是一种不尊重。
3、人格上的尊重。人都是平等的,人也都有自己的想法的,假如对方想的和自己不一样,就开始批判对方,你怎么不听我话,你怎么不相信我,我是对的,你是错的,这就是对对方人格上的不尊重。
4、身份上的尊重。了解对方的年龄、身份、语言习惯的前提下说话,也就是见什么人说什么话。假如对方是一本正经的人,他开黄色玩笑;对方是领导,他出言不逊,语气生硬;酒席上的正统朋友,讲人家不感兴趣的话题,或者讲出格的话等等,这些都是一种不尊重。
人都有自己的尊严,就如一幢房子的顶梁柱一样,触碰不得。假如顶梁柱被触碰了,人都会有一种危机感。有些会消极冷面孔,不理睬你,有些会辱骂你,从而维护自己的尊严,有些会动手报复,以出一口怨气,这些都证明一个理,人的自尊是神圣不可侵犯的。
假如某些人,喜欢拆别人顶梁柱,就算他说的事实再正确,道理再通顺,也很少有人能够心平气和地去接受他。有些话,有些看法一直闷在心里的确不好,但是可不可以用合理的方式方法表达出来呢?
比如先肯定对方,然后再提出自己意见。比如适当地理解对方的想法,考虑对方感受基础上委婉表达自己的看法等等,每天身边都有很好很恰当的例子可以去学习。
用触碰别人顶梁柱的伤害性办法来表达自己的观点,吃力不讨好,何苦呢?
当然,我的理解也是片面之词,但或许会对某些缺乏自知力的人有所帮助。
请记住,想要别人尊重你,首先要先尊重别人。尊重别人,也就等于尊重了你自己。